今天是實作上的最後一天了。這一天的目的就是把這一趟該做的事情做完,想去的地方補齊。原本在計畫內的行程,要把它丟掉,順著當時的想法修正。在各種取捨之後,今天我決定要去神保町。但是早餐還是要吃,這是生協買來的三明治跟午後的紅茶。

 P5161113.JPG   

神保町是東京的書街,以舊書聞名。所謂舊書不是指二手書。日本的二手市場很發達,如果想要買二手書,去滿街都是的 Bookoff 就好了。舊書就是舊書,不見得會比較便宜。而且舊書店多的地方新書店當然也多,總之神保町就是個書街。

 

照慣例第一件事情就是吃飯,我都吃大概十一點,避開當地人潮。今天的選擇是共榮堂,1924年開業的咖哩老店。不過這裡我犯了一個錯,出發的時候只看了地下鐵 A5 出口兩分鐘就到而沒看地圖,結果我從 A5 出來,舉目茫然。沒看到共榮堂啊! 我往四面八方都可以走兩分鐘啊! 研究了一下旁邊地圖,決定先沿著神保町的外圍找找看。

 

結果還真的找到咧,從都營三田線神保町站出 A5 之後沿著人行道走,在一棟大樓的 B1。B1 有兩間店,不要走錯。走下迴轉樓梯就可以看到一副就是老店打扮的共榮堂。

  P5161116.JPG  

店員三人,大嬸,眼鏡小妹,鬍子大叔。剛開門不久,店裡只有一個客人。菜單就在椅背上,我點了牛舌咖哩。小妹遞了杯子和一條擦手巾給我,那擦手巾燙到我差點身亡。好總之很燙就是了,最燙的一次。我這一趟幾乎每餐都有擦手巾可以用,真的有用的大概其中的 1/3,這次想說用一下結果竟然是條沸騰擦手巾。

 

很快咖哩就上來了。黑色的一碗,上面淋一點…其實我也一直沒有搞清楚那個是什麼,反正白色的牛奶型的東西。在黑色的咖哩醬汁裡面是牛舌,也有牛肉,切大約三公分見方的塊。

P5161117.JPG

P5161118.JPG  

然後要說這是咖哩,實在不太像。不是我們一般在台灣吃到的佛蒙特,或是印度系的跟肉醬似的那種。這裡的口味有一點像厚重的牛肉醬汁,另外有點辛辣。肉的部分當然是都燉爛了,牛舌也是纖維可以輕鬆扯開的程度,基本上不需要什麼嚼力。

 

十一點半左右就幾乎客滿了,看打扮九成都是上班族。我就不占位子了。

 

神保町的範圍其實滿大的,從車站算起東西南北都是射程內,除了新書古書以外,還有樂器跟運動用品街區。我覺得要不就是設定幾個目標,要不就是隨便逛逛。我這次就沒有特地找什麼目標,就是沿著感覺上的中間走。

 

這裡其實還滿有商店街的感覺,跟重慶南路比起來。重慶南路本身很寬,往新光三越一帶都是補習班跟學生帶動的大量小吃攤,往西門町一帶則是城中市場等老街區,再過去一些從以前中華路商圈搬來的跟長出來的音響和攝影店,就不能算是重慶區域了。重慶南路作為書街,也就是指兩邊的書店跟出版社而已吧。至於舊書,大概就是光華商場的舊書攤跟牯嶺街,比較像是專門賣二手書,只要是二手的不太問種類。

 

相較之下神保町的小路更多,範圍更大,各種特別專門的店家都能生存。有一間專賣中國關係書籍,從翻譯到日本人自己的研究都有。有一間專賣舊偶像寫真集跟雜誌。也有專賣歐美古書雜誌海報的,轉印浮世繪海報等等。這種不知道哪邊會有為我而開的店的感覺,是有一點興奮。拿人口比台北多這麼多的東京來比也許有一點不公平,但是我總感覺人口不是重點。對於什麼事情是重要的,什麼歷史應該保存,這種價值觀的事情,我總感覺台灣人對於錢以外的價值都不關心。把路鋪好所以以後不用一直重鋪,哼。以前的建築物是古蹟要好好保存,哼。蓋房子,好,我趕快買,買來賣給別人我就可以賺到錢。書? 能換成錢嗎?

 

台灣是不是家呢,台北是不是家呢? 未來百年子孫都要居住在這裡,我們要建設,要保護,放眼百年之後留下一個家園,或者台灣僅一逆旅,能撈趕快撈,快要 checkout 了? 過去不重要,未來看不到,只有現在,現在就是利益,拿到利益就是人一輩子該做的事。

 

扯遠了。

 

下午逛了一間很酷的明信片店,便利堂。這裡賣各式美麗的明信片,而且還是各地的美術館藏。喜歡明信片的人應該會很開心。不過也不要這樣就買完了,另一間店,文房堂,除了畫材畫具,也有一些很漂亮的水彩明信片。

 

神保町的下一站,我要去 2k540。

 P5161126.JPG  

2k540 是在高架橋下的區域,集合了三十幾間工藝品店家。跟秋葉原旁邊的 CHABARA 都是屬於 JR 的高架橋下都市開發計畫。CHABARA 是農產品市集,很多我都帶不回來台灣(那麼大一罐玻璃罐是要整死誰),徒呼負負。但是 2k540 機會就大很多。

 

我從末廣町下車,走大概五分鐘就會到。如果從秋葉原出發,JR 的鐵道從醜陋的鐵柱變成白色柱子的時候就到了。末廣町過去的路線則是會直接到入口。進去以後橋下的空間比想像中寬廣。門口有一區告訴你店家地圖。我建議的路線是先看一邊,逛到底然後回頭逛另一側。左手邊是一個很明顯的起點,日本百貨。

 P5161129.JPG  

雜貨店,帆布,皮件,木製品,金工,傘,帽,還有家具。每一間店都滿有特色的,實在是很值得一逛。不過也許是單人顧店比較多,我下午去有好幾間都是暫時關門,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才會有人在。大概是去吃飯吧。

 

講到吃飯,2k540 也有吃飯休息喝咖啡的地方。其實走到半路就會聞到咖啡味,有一間是現點現磨的。不過我沒有去(怕咖啡因),我去的是另一間店,ASAN。

 

經過 ASAN 的時候本來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但是往店裡一看,看到有一個人躺在吊床裡面。吊床! ASAN 店裡有一排吊床,都是個人座。說不得就進去了,雖然沒有打算去測試人家載重極限。

 P5161131.JPG  

要先去櫃檯點餐,然後你帶著牌子自己挑個坐位。靠牆的位置,也就是吊床區,牆上的木架上有 iPad,這些是公用的。牆壁上也有插座,你可以帶自己的機器去。吊床其實應該算是吊椅,兩端高高掛在天花板鉤子上,寬度差不多一人寬。在兩組吊椅中間有一張椅子,椅子下面有個盒子讓你裝包包。冰水跟杯子自己拿。整體來講,店裡不是非常精緻但是氣氛很自在。

 

然後鬆餅真好吃啊。很厚,不是好幾層那種 pancake 然後當然也不是 waffle,是厚厚一顆塔狀物。我點的是莓果口味,除了莓類旁邊還有一大顆鮮奶油一類的東西。就切一塊鬆餅然後挖一塊奶油沾著吃。啊真好吃。還可以順便用人家的 iPad 上網。

 P5161132.JPG  

這邊我推薦幾間店: 一進門的日本百貨,過去一點左手邊的日之本帆布。我在這邊買了個袋子,回台灣以後我媽說我終於買了一次好看的東西。右手邊的 Hacoa 是木製品店,但是他們不是只賣椅子筷子什麼的,而是鍵盤,滑鼠,名片夾等等意想不到的產品,挑戰那個界線。

 

很遺憾地最後還是要離開,回去準備。

 P5161133.JPG  

回飯店放了東西以後,要來規劃最後一餐。壽司吃過了雖然是迴轉,拉麵吃過了,豬排吃過了,咖哩吃過了,天丼吃過了,親子丼吃過了,燒肉不想吃,蕎麥麵不想吃。

 

結果該不會要去吃印度料理 NAMASTE…但是這個時候被我看到一間店,MEGURO,鮪魚專賣店,就在 NAMASTE 旁邊,本鄉三丁目車站旁。

 

Meguro 的位置在大樓裡面,所以你要進去才會看到,位置不是很大。基本上應該是居酒屋,我看其他人都在喝酒。我是打算去吃鮪魚的,點了兩人份(因為沒有一人份)的綜合: 赤身,中腹,蔥鮪,臉頰,還有一個烤過的不知道什麼地方。又點了一個蔥鮪丼想說吃點澱粉,結果丼裡面除了蔥鮪還有赤身啊…整個桌子都是冷肉,其實吃到最後頗有一點寒意。但是還滿爽的。

P5161135.JPG

 

P5161136.JPG

P5161137.JPG

P5161138.JPG

 

最後一餐吃完,該認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