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手寫後半部的遊記,是整整三個月以後的事了。許多去東京的細節一時沒有想起來,慢慢才浮現。

讓我給要去東京的人一點點建議,同時補充照片跟心得。

1. 不用把從成田機場到市區的時刻算得太準確。通關會花多久完全是無法預期的,取決於有多少人跟你一起過海關,還有領行李的速度。算得太準只是把自己搞到崩潰而已。大概知道一下幾點可能會有車,一個小時大概有幾班就行了。話說現在也可以走羽田,我個人是沒走過,應該近很多。

2. 外國旅客通常都有交通優惠方案,一定要先想好要買哪些。Suica+N'EX就是個例子,對旅人來說交通費是一大開銷,相對的能省的空間也就很多。東京的地下鐵不像台北只有捷運一間,所以優惠也不一樣,要自己確認行程路線適合哪一種。

3. 安排行程的時候要把"玩的體力"跟時間也估進去。每個小時一個景點列在筆記本上是很豐富,實作上卻很困難。我的建議是記得"遊興"也是一種資源,會用完的。遊興,好比食慾,在充裕的時候總是覺得你能吃掉一匹馬,但是上了餐桌頂多吃根馬腿就不行了。不要搞到敗興而歸,寧可安排鬆一點少一點。

4. 一些基本的日文能力,其實是必要的。因為日本的服務生,出乎我意料地,似乎並沒有隨機應變的打算。根據Hector的經驗還有我的觀察,不少的服務生在碰到溝通上的困難的時候,是選擇"站在原地發愣"這種解決方案。也就是"希望問題自動消失"。所以自己學會一點日文,在餐廳裡面可以省下不少尷尬。我想"軟/硬"跟"鹽/醬"記起來是很有用的。話說走筆至此,不禁要想即使記得了答案,聽不懂問題也沒用啊。我想至少學會"我聽不懂日文,我是台灣人釣魚台是我們的。"這樣吧,可以省下一些事。

5. 我只有在一個地方看到日本胖子,秋葉原。白人胖子看到很多,不希奇。技術上來說,第一天晚上到東京鐵塔就有看到了,可是人家是個力士。這位力士旁邊跟了兩個流理流氣的男生,跟一位時髦的年輕女性。力士有請大家吃冰喔(他的朋友,不是說在場的各位)。扯遠了。我只有在秋葉原看到胖子,不禁想起我去大阪的時候,只有在電電城,也就是大阪的秋葉原,看到胖子。此等現象是宇宙的一個奧秘,與我個人的警惕。

6. 自由行的第三天是一個關卡,這時候興奮的效果減退,走路的疲勞累積到一個程度,疲倦讓人容易生氣。個人經驗是行程有六天的話,第三天可以多安排休息。

7. 迪士尼的餐點意外地好吃。這是...某個餐,忘記幾號了。那個米奇手套是類似掛包的材質。完成度很高齁。裡面夾的是炸雞排,不會太乾,汁還不少。本來預期難吃到爆的遊樂園午餐結果還滿好吃的...小看他們了。另外在餐廳休息的人超多。

P6170499

...好像就這些吧。想到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