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記得哪一首好聽的歌,歌詞是不押韻的。

我對不押韻的歌詞很反感。我覺得押韻是前提,你可以因為內容的關係覺得選別的字比較好,但是你不能讓我覺得你試都不試,那樣的話你就是隨便寫寫而已。

比方說陳奕迅的淘汰。這可能是最過分的一首,因為周杰倫還找藉口。

情歌的詞何必押韻 就算我是K歌之王 也不見得把愛情唱的完美

 

所以咧?因為他唱不完美你就不用押韻了嗎?

前後都一樣,不管是前段還是副歌,整個韻就是亂寫。聽到最後讓我一股無名火起。
如果最後一句要用"安慰的淘汰",可不可以誰來告訴我,整首歌只有那一個汰字是ㄞ韻是怎麼回事?像這種就是我覺得沒在試著押韻的歌詞。好像寫不好無所謂一樣,恰似大學生的作業,敷衍了事。

聽說陳奕迅看到淘汰的歌詞曾經哭過。並非無跡可循。

 

另外有一種押法是從頭到尾押同一個字。感覺很取巧,不過也有好聽的,像是"我真的受傷了"還有"繼續墮落"。但是這很難說不是歌手的功勞,特別是繼續墮落。但是這也是有在認真寫,至少,人家是故意這麼寫。繼續墮落雖然有半首都是一個說字,但是不會讓我覺得受不了或是他在偷懶。我真的受傷了幾乎整首都是"了",可是就算是這樣,也是比都不押韻的歌協調。

像淘汰那樣,就不知道在寫什麼鬼。

我不是說押韻的歌就好聽,押韻的歌詞也有很爛的。(ok,我也沒說好歌詞就是好聽的歌。不過一首歌若有好歌詞,那它畢竟有好一樣)
我說的是好聽的歌(就我印象所及)都有押韻。

有的歌詞沒有押韻,但是唱起來有,借用技巧讓他不突兀也是一種方法。畢竟不押韻之所以難聽就是因為不協調。
最近的例子是陳綺真的"魚"。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我一直都聽成"溫柔還押",想說,可真酷啊。但是能辦到這樣,也是因為本來就很接近,也就是說,有選過。像淘汰那樣的,就很像是都沒選過,或是故意要整人。說到這不禁想問陳奕迅是不是有把柄在周杰倫手上,還是有欠他錢沒還。

 

好聽的歌裡面最不押韻的,我只想的起來"愛情的盡頭"。

讓我飛 讓我飛在夜空
夜空裡才會讓我的心和懦弱那頭離得比較遠
飛翔時傷悲是一種奢侈的行為
我怎麼突然有一種莫名的喜悅當我穿梭在黑暗裡面


整首歌的韻跑來跑去的,不過至少兩句兩句自己有押到。就像Last Dance的副歌一樣

你給的愛 甜美的傷害
深深的鎖住了我 隱藏不住的脆弱
氾濫河水將我沖向你的心頭 不停流


至少兩句自己一組有在押

 

 

雖然我舉的好例子都是伍佰,但是我們也不要忘了太空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