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超大,未看電影...慎入




我警告過你了。






時間是美蘇冷戰期,世界深陷核戰陰影。

曾經有過一群變裝英雄。他們戴上面具打擊犯罪。這些第一代的英雄有的老去,有的遭謀殺,有的被關進瘋人院。之後又有第二代英雄,但如今已經立法禁止變裝英雄執法了。

一個晚上,一個中年男子晚上在他家裡,遭人闖入後丟下樓摔死。

變臉羅夏發現死者就是第二代的英雄之一,笑匠。
羅夏認為有人在攻擊變裝英雄,所以開始調查。他去警告僅存的英雄,第二代夜梟,智謀者偉特與曼哈頓博士跟第二代靈絲。夜梟跟偉特都認為羅夏過分妄想。博士的預知能力受到迅子的干擾而失效,而且博士對於有人謀殺英雄並不在意,把注意力放在他跟偉特合作開發的新能源上。博士認為只要新的免費能源取代舊的資源,就能消彌紛爭,世界就能和平。

曼哈頓博士忙著工作,跟女朋友羅莉漸行漸遠。一次爭執後羅莉離開曼哈頓博士,跑去投靠夜梟。
博士在上電視接受訪問的時候,遭人指控他是朋友罹癌的元兇。壓力使得博士選擇離開,把自己傳送到火星去。
而羅莉跟中年發福的夜梟漸生情愫。

蘇聯在曼哈頓博士離開後進軍阿富汗,測試超級武器消失後的美國是否還有軍事實力阻止蘇聯。美國總統面臨發動戰爭的決定。

偉特在自己的公司遭人狙擊。羅夏在調查兇手時遭人誣陷謀殺罪並遭逮捕入獄。

羅莉與漸漸恢復活力跟信心的夜梟以玩樂的心態重新開始活動,並且去救了羅夏出獄。從監獄暴動中存活下來的羅夏跟兩人會合,而曼哈頓博士回到地球,把羅莉帶去火星了。
羅夏跟夜梟繼續調查英雄殺手,他們在調查中發現偉特涉有重嫌,兩人前往南極尋找偉特。

在火星上,曼哈頓博士與羅莉的討論,使羅莉正視笑匠是她生父的事實,並且讓曼哈頓重拾對人類的關心。博士決定回到地球。

羅夏跟夜梟到了偉特位在南極的金字塔基地。他們跟偉特戰鬥(完全不是偉特對手),質問偉特為何要殺死笑匠。原因是笑匠是第一個發現偉特計畫的人。而發射迅子,使博士朋友罹癌,殺死笑匠,安排自己遭狙擊,誣陷羅夏,全部都是偉特作的。目的是要在全球重要城市引爆曼哈頓博士的能量,殺死上千萬人。

同時,回到紐約的曼哈頓與羅莉面對的是毀滅後的殘骸。了解到這是自己的能量,博士帶著羅莉到南極去找偉特。

偉特在博士攻擊時打開了電視,美國總統正在演講。美蘇把爆炸原因歸咎於曼哈頓博士,兩大強權為了對抗邪惡的曼哈頓博士決定聯手合作。核戰陰影消失了。

博士發現偉特的目的成功了。自己作為敵人確實促使了世界和平,使人類免於核戰威脅。

博士接受這個結果。


但是羅夏不肯。


羅夏一定要將事實公諸於世。為了保持世界和平,博士殺了羅夏。


博士決定離開地球,前往其他銀河。世界和平。



電影劇情大致如上,如果我的記憶還算正確。我跳過了大概全部的回想片段。

電影對初代英雄著墨甚少,而不管一二代,只有一個人真的有超能力。其他人不過是比較強壯或聰明的普通人而已。
早早就被迫退休的二代夜梟發福失志。羅夏獨來獨往,其他人當他是瘋子。羅莉跟母親,第一代靈絲,關係並不好,跟曼哈頓博士的戀情也出現問題。博士則是埋首與偉特的合作,同時也漸漸跟世界與人類疏離。偉特,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則是一個成功並野心勃勃的商人。

而笑匠死了。被人殺害的。

在笑匠的葬禮上,每個人都在回憶。
笑匠不是一個很好的人。他試圖強暴自己的朋友。他殺過孕婦。他打擊犯罪,但是也作了不少壞事。笑匠早就看穿人類的惡質,這個爛世界就是一個玩笑。

最認真面對笑匠之死,一定要找出真相的就是羅夏。羅夏本名Walter Joseph Kovacs,有個破碎的家庭。早期打擊犯罪的過程中他目睹了人類的兇殘,養成他嫉惡如仇的個性跟激烈的手段。他面具上一直有變換不定的羅式墨跡測驗圖案,也就是他名字的由來。他近乎偏執的追求真相,要找出兇手保護自己人(扮裝英雄),最後絕不妥協的個性導致他死亡。死在唯一一個超級英雄手上。

想到羅夏之死,我還是有點激動。


先談點別的吧。

偉特(Adrian Veidt)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他想要世界和平。他的手段是殺死上千萬人。
而且他成功了,不愧是最聰明的人。這個計畫深遠到要讓人得癌症而死,要20億美金從事迅子研究。如果說沒有殺死羅夏是唯一的缺點,那也無關宏旨,因為計畫成功了。

我非常欣賞他跟夜梟說的"我不是漫畫上的壞蛋。丹,你真的以為我會解釋我的計畫,透露線索好讓你有一絲機會改變結果?我35分鐘以前就幹了。"

壞人就是要這樣。而有人會覺得他也不算壞人呢,跟美蘇核戰比起來,這個結果沒有比較好嗎?
我們先不要跳入這個爭論。不過至少羅夏是不會同意的。

電影裡的夜梟,Dan Dreiberg,一直無所事事。他留著全套的夜梟裝備,生活沉悶,身材走樣。他是銀行家的兒子,不愁吃穿,不過不作夜梟,不穿上夜梟的服裝,他似乎就不知道自已是誰了。面對暴動的時候不知所措,同行的笑匠以暴制暴的時候也只是嚷嚷而已。雖然後來跟著羅夏追查,但最後對偉特的行為也無可奈何。他真是一個超消極英雄。像是從頭到尾都找不到眼鏡的近視。

曼哈頓博士某方面來看也可以說是很消極。他原本是普通人,一次實驗意外把他變成一個...唔...量子人。他可以把東西變成任何東西,傳送東西到任何地方,可以看到自己的過去與未來,一個超級超級英雄。一個幾乎是神的人,跟人類的距離越來越遠。他是美國的超級武器,讓美軍打贏越戰。在越南,笑匠槍殺了一個孕婦。博士質問他的時候,笑匠說博士大可以把槍變蒸氣把子彈變水銀,博士可以改變這個結果,卻沒有動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確定博士自己是否知道。

他說生命的存在是被過分高估的現象。死人跟活人粒子上沒有不同。但他又不是完全不關心人類,否則他就不會跟偉特合作新能源,也不會對朋友罹癌感到內疚。他對人類的關心可以說繫在羅莉身上。羅莉跟他鬧翻以後,他就離開地球去火星了。而在火星他重新認為生命是個奇蹟(電影這邊我看不懂。誰來教我一下,他們在火星到底在講啥),讓他決定回地球。

不過早就來不及了。

羅莉...我沒有看法。真的。



好吧其實我不太知道要講什麼。我上禮拜六就看了。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我覺得自己被填的很滿。太多東西了,我都不知從何講起,也不知從何思考起,羅夏就像一道刻痕,當我走過那附近,我就會想起南極地上一攤像是羅式墨跡測驗的血跡。



博士離開以前,偉特問博士:
"I did the right thing, didn't I? It all worked out in the end."
"'In the end'? Nothing ends, Adrian. Nothing ever ends."

就先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