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轉移

Magic傳統上有一個觀念: 不要打太多顏色

只打單色的時候你保證不會卡色
打雙色 狀況輕微 還可以接受
三色以上開始就會變的很棘手
雖然我沒有計算過 不過我覺得那是以指數成長的"卡性"--你會卡好幾倍

這個原則一直都很好用
直到阿拉若開始

阿拉若並不是最近的第一個多色環境
其實暗影荒原開始就是了
不過當時的多色是"混血色"

比方說Overbeing of Myth
你可以用5點藍 或 5點綠 或 UUUGG 或隨便任何UG組合 隨便
反正每一點都可以用U或G支付就對了
它看起來是雙色的 其實單色也能運作
假如它的cost是指定色 那就會難用很多
再上一個多色主題環境是拉尼卡公會城(附帶一提 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環境)
但那主要也只有雙色

阿拉若就是三色指定色

阿拉若的五個"斷片" 每個都缺兩種顏色
而其中最優秀的牌都要它所屬的三種指定色
比方說Empyrial Arcangel就要白藍綠

以前不是沒有這種牌
但是相較於以前 阿拉若提供了轉色/多色法力源
所以在阿拉若 打三色不但強力 而且變的容易

而聚流把這個狀況更往前推一步

聚流的背景是原本的五個斷片開始互相接合了(是不是尼可拉斯凱吉尼可波拉斯的陰謀? 我沒看小說不知道)
白藍綠的Bant 跟它右邊的 藍白黑的Esper 還有 左邊的綠白紅的Naya 開始交界了
所以在Bant的秩序與平靜中 出現了紅色的暴烈衝動跟黑色的衰敗死亡
換句話講: 五色都來了

現在我們不看故事 不看背景 來看美國人的研發處提供了什麼:

前提是"五色的牌非常強力"
假如不是的話 那就不用討論了 我們可以回去用阿拉若的斷片 畢竟三色就夠
而我不想一張張介紹聚流的五色牌是不是非常好用
除了5點叫8/8 5點叫6/6清場 5點叫5/5會飛打到可放生物
還有這種怪物

我要介紹的是一對好兄弟 好到我要放圖:

Paragon of Amesha.jpg  Dragonsoul Knight.jpg

兩隻都是3點叫2/2先攻的Human Knight
差別在一個花五色可以變成天使(+3/+3 飛行 lifelink 生物類別變天使)
一個變龍(+5/+3 飛行 踐踏 類別變龍)

以前這個變身異能就不要想會發動了
但是聚流給了我們Basic land cycling循環 五個顏色都有一張牌讓你從牌庫任意找一張基本地
兩張的 還有一口氣找四張
找地加打人這麼過份的東西都有

這時候還堅持打單色雙色的話
就要思考面對天使/龍騎士兄弟 或是拿著mana錘Wandering Goblin該怎麼辦了

不如就拖他下地獄去吧?

 

 

--
後記兼FAQ(個人回答非官方答案 所以搞不好是錯的 希望各方賢達不吝指教 雖然我想那些賢達大概也不會來這裡):

  1. 騎士兄弟變身異能的類別是修改而不是"in addition"
    所以變身以後就不是knight 而是天使/龍
    Kinsbaile Cavalier是buff不到的
    不過Zhalfirin Commander可以加到 因為那是until end of turn(當然是如果你在變身之前發動的話)
  2. 異能除非有註明 不然你愛發動幾次就幾次
    你有10點mana就可以把龍騎士灌成12/8
    這也是Wandering Goblin危險的地方: 它要變成6/3以上是很容易的
  3. 如果你灌天使騎士兩次 它會變成天使兩次(無意義) 拿到飛行兩次(不會飛更高)
    拿到lifelink兩次--這就有用了 每個lifelink都會觸發
    你可以補到8點+8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